我校图书馆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实行馆、部两级管理体制。图书馆下设:办公室、文献建设部、文献服务部、信息技术部、学科服务部、阅读推广部、信息素养与文献检索教研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0人,其中副高及其以上职称的4人。

1、党政办公室:

承担与图书馆有关的行政、人事、财产、档案、帐目管理,做好部际协调工作,为馆后勤工作提供保障;组织并负责向校各媒体提供新闻材料、负责电子屏的信息发布工作,负责来涵、来电、来访等答复与接待,筹备各种会议,负责各公用房间的管理,负责环境、安全管理工作,为日常开馆提供各种基本保障。

2、文献建设中心:

负责全馆图书、期刊、报纸、电子图书和数据库、光盘、磁带等所有馆藏的采访、编目工作,根据学校科研和教学的要求,合理地进行馆藏资源的配置、有效地组织馆藏、充分地揭示馆藏。具体包括:馆藏资源的采集订购、验收、登记、分类、标引、著录、典藏、移交,负责报刊、信件等的分发。负责二级学院资料室图书回溯的实施,负责全部馆藏(含非书资料)的编目和回溯建设。参加CALIS的相关活动,联系书目数据的下载和上传。开展与各高校馆的共建、共享活动。

3、读者服务中心:

  负责馆藏各类书刊的流通、阅览服务,开展读者宣传和导读服务,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和培训;指导读者检索数据库,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承担借还工作,并通过网络、电话向读者开展续借、催还及取消上述服务的手续;负责图书、期刊、报纸的上架、整架、下架、统计、保管与剔旧工作,并定期将问题书送交文献建设部;做好典库和图书统计工作。  

4、学科咨询中心:

  通过研究相关学科的信息需求情况,提出我馆资源建设方案,不断满足博士培养对信息的需求;与负责学科的重要研究团队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其研究方向,逐步做到定题跟踪服务;开展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服务;开展科技查新、收录证明等的代办服务;每学期定期开展面向研究生的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制作核心期刊投稿指南;组织采访书目选择;管理、建设教师和研究生信息服务群,提供实时在线咨询。负责北邮管理系统、各类服务器计算机等软硬件维护、调试工作,及时解决各类设备出现的故障;负责对全馆人员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制作、发布并及时维护主页。自建学位论文文摘数据库。开展同类院校学报交流,与同类院校建立资源共享。开展数据库利用情况的分析调查与订购,不断优化电子资源选购方案。定期开展数据库的试用。跟踪数据库,保障数据库正常使用。提供全校教师EI收录的检索证明。负责图书馆新闻发布。建立与CALIS的业务联系。

5、情报信息中心

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文献检索课教学,制定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活动,开展面向研究生新生的入馆教育,在信息意识、检索技巧、学术诚信等方面强化大学生信息能力。 

6、阅读推广中心

负责图书馆馆藏文献的宣传与推广;负责中外文纸质资源采选、期刊订购等;利用网络、利用实地,开展资源荐购活动,征集读者采购意见与建议;负责接受图书捐赠并开展宣传活动。承担读者社团的建设与活动开展;负责图书馆微信平台日常管理及模块建设。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地址:辽宁省 沈阳市 浑南新区 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邮编:1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