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科技查新业务细则

 

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该馆是教育部批准的科技查新工作站)签订代检代查协议,可为本校教师办理教育部认证的查新证明。

一、查新对象:本校教师(且为课题负责人)

二、课题要求:课题以沈阳建筑大学为第一申报单位

三、具体流程与填写指南如下:

1查新范围

l  科研立项

l  申报科技成果奖励

l  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

l  技术咨询(包括技术引进、技术转让、新产品开发、专题调研等)

2、申请流程

1)填写 沈阳建筑大学科技查新委托合同_2017.doc

(2)登录合作单位查新平台http://chaxin.library.nenu.edu.cn/index.php?action=index-service-home注册校外用户

3)根据《科技查新机构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申请查新人需自我判断待查项目是否属于查新范围。

4)向查新机构提交查新所必需的科学技术资料和有关材料。 

3、填写“科技查新合同” 注意事项

1)查新项目名称应与立项书或鉴定书上的项目名称一致。 

2)查新目的分为立项查新(包括: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科研课题开始前的资料收集等)、成果查新(成果查新包括为开展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等)。 

     3)查新点与查新要求 : 查新点是指需要查证的内容要点。查新要求是指查新委托人对查新提出的具体愿望。一般分为:国内查新、国内外查新、国内外专利查新。 

    4)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 填写研究课题的概要,重点表述主要技术特征、参数、指标、发明点、创新点、技术进步点等。 

      5)关键词关键词(含规范词、同义词、缩写词、相关词)应从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中抽出,同时应属于查新项目所属专业的文献常用词汇。化学物质除提供化学名称外,应尽可能提供其商品名、俗称、分子式、结构式及CA登记号。 

四、查新工作注意事项

东北师范大学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是“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24)”,科技查新工作程序严格执行科技部制定的《科技查新规范》。为确保科技项目查新过程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为更及时有效地完成科技项目的查新报告,请查新委托人协助配合以下工作:

1、为使查新委托能顺利进行,查新联系人须是熟悉该查新项目的主持人或项目组成员

2、查新委托人须据实、完整、准确地向查新机构提供如下查新所必需的资料: 

(1)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资料及其技术性能指标数据(附有关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其中: 

l  科研立项查新须提交:立项申请书、立项研究报告、项目申报表、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l  成果鉴定查新须提交:项目研制报告、技术报告、总结报告、实验报告、测试报告、产品样本、用户报告等。

l  申报奖励查新须提交:奖项申报书及有关报奖材料等。 

    (2)课题组成员发表的论文及/或申请的专利。 

(3)参考检索词,包括中英文对照的查新关键词(含规范词、同义词、缩写词、相关词)、分类号、分子式、化学物质登记号等以及与查新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内外参考文献。 

(4)与查新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内外参考文献。 

查新中心保证对查新委托人提供的上述资料不作查新工作以外的任何用途,查新委托人应保证上述资料的真实性,并保证查新项目无知识产权纠纷。

3.查新要求:

查新委托人须认真逐项地填写查新合同与查新委托单,明确查新项目的查新点即项目新颖性。

项目新颖性:指具体的技术概念创新,描述新颖性的内容必须是用 已有的规范技术概念表达的单独技术内容。而不是简单、概括的有关整体特性或特点,以致项目本身整个内容。

委托人一旦确定填写内容,则视为同查新单位达成查新约定,并在查新合同上签字。与查新委托有关的任何文字不容更改,否则,委托人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责任。查新人员将按照查新合同的内容进行检索、分析,并出具查新报告。

4.查新委托人有责任向查新人员详细介绍查新项目的技术细节。查新委托人必须在合同中声明保密约定内容,否则查新机构不负保密责任。

5.查新人员需根据查新项目的查新点,与委托人共同讨论确定检索概念及检索词。

6.在查新过程中,查新人员就查新项目提出不明事宜时,请查新委托人当面给予积极的解答与及时的沟通,并协助查新人员对查新项目的相关文献进行遴选、对比,以确保查新结论的客观、准确。

7.查新委托人不得干涉查新活动,不得向查新人员施加任何倾向性影响。

8.完成时间:

正常提供查新报告的时限为5-10个工作日。若查新委托人同时委托多个查新内容(包括同一查新项目含多个查新点),完成时间有可能超出,具体完成时间需由查新人员视工作量与查新委托人双方约定后确定;若查新委托人拟提前获取查新报告,则需同查新人员协商,可按加急处理。

9.查新时,查新委托人须提交详细、具体、清晰的查新请求及必要的资料。

10.查新实行有偿服务,查新报告一经委托人最终确定,委托人需付相应款项。一年以前的报告不予补查,只能重新查新。

11.查新项目已接受委托,且已完成联机检索工作时,若委托人提出取消查新,则需支付机检费和一半查新费作为检索查新补偿;若此时查新报告已完成,委托人则需支付全部费用。

12.查新委托人对查新过程或查新结论有异议时,有权向主管行政部门反映。 

五、收费标准

    图书馆不收取代办费,合作单位收取费用由教师个人承担。其检索内容按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实际收费标准执行。

查新范围

国内

国内外

查新价格/

550

850

备注:

1.国内查新完成时间为5个工作日,国内外查新完成时间为10个工作日。

2.若需加急查新,在查新人员同意受理的情况下,加急费每天50/项。

3.每个查新项目原则上查新点不应超过3个,每增加一个加收100元,同时延长1个工作日。

4.每个查新项目免费提供2份报告,若需要2份以上者,每份加收20元。

5.查新报告扫描费每份30元。

6.原文获取费1/页。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祁老师

联系电话:24694929

地点:图书馆四楼405学科咨询中心


 

 



附件【沈阳建筑大学科技查新委托合同_2017.doc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地址:辽宁省 沈阳市 浑南新区 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邮编:1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