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

图书馆开设《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是一门国家教育部规定在高等学校必需开设的课程,是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选修课或必修课,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获取、利用网络资源能力,掌握利用检索工具进行文献信息检索的一门方法课,其基本任务是使学生了解文献检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各种检索工具与网络资源利用的一般方法、技术;掌握获取网络信息资源的特点和技能;培养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课程类型 : 选修课(必选课)

参考理论学时 : 16-32 学时

参考学分 : 1-2学分

先修课程 : <计算机文化基础>

适用专业 : 全校各学院各专业

主讲教师 : 曹丽娟

课程主要内容 信息及信息检索概论;文献信息源与信息检索工具;检索方法与技术(布尔逻辑检索、位置算符检索、截词检索、字段限制检索、全文检索、搜索引擎及搜索网站。); 中文数据库检索 ; 外文数据库检索 ;特种文献检索工具;信息检索与情报分析方法;科技论文写作等。

2.系列专题讲座与培训

讲座内容:图书馆对不同层次的读者开设不同类型的培训讲座,培训内容涉及各学科领域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本馆提供的服务及电子资源的利用方法等。

每学期向全校教师和学生开设的系列讲座与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利用图书馆、图书馆各类资源如何使用等,这些专题讲座与培训通知会在图书馆主页的"公告栏"栏目及图书馆入口处提前发布。

3.新生入馆培训

新生入馆培训是图书馆的一项长期工作。全开放模式是图书馆的一大特点,学生可以在图书馆各层自由选择所需书刊,自己进行书目查询。这种宽松的学习环境最大限度地方便了读者。在每年新生入学后,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与信息检索教研室通过举办新生入学培训或发送读者手册等方式对新读者进行入学教育,使他们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学习和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和技巧,使图书馆成为他们在校学习的第二课堂。



附件【信息素养教育课件.rar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地址:辽宁省 沈阳市 浑南新区 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邮编:1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