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读者违章处理制度(试行)

 

违章类型

处理办法

遗失图书

遗失重购者,必须购买与遗失图书相同版本的图书,需补交图书加工费10元。 无法赔偿原书者,需按出版年不同进行价格赔偿。

用卡违章

两人共用一卡闯门禁系统者,两人均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未带校园卡,闯门禁或由门禁越过者,取消3个月入馆资格。

借用他人校园卡者,对卡属人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带书出馆

未办理外借手续,将书带出馆外者,取消3个月入馆资格。

未办理外借手续,私自破坏图书并带出馆外者,取消整个学习期间的入馆资格,并报送学校保卫处、个人所在学院。

离馆不走监测通道者,取消整个学习期间的入馆资格,并报送校保卫处、个人所在学院。

吸烟违章

图书馆全馆禁烟,馆内各个区域严禁吸烟:
   
1次: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2次:取消3个月入馆资格;
   
3次及以上,取消整个学习期间的入馆资格。

不文明行为

违规占座(长时间物品占用或代他人占座)者,3次及以上的,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穿背心或拖鞋进馆者,2次及以上的,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私自挪移馆内沙发、座椅、书踏等,不服从管理、不归位者,2次及以上的,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用电违章

全馆范围内,除个人笔记本、手机外,其他充电宝、相机等,均属于违章用电:
     
1次: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2次:取消3个月入馆资格;
     
3次及以上,取消整个学习期间的入馆资格。

储物违章

在使用存包柜期间,凡存放未办理外借手续的本馆图书,均属储物违章:
     
1次:取消1个月入馆资格;
     
2次:取消存包柜的使用资格。

 

 

图书借阅制度

1 借出的图书,不论是否到期,如遇特殊需要,我馆有权随时催还,不归还者,按逾期处理。

2 读者类型不同,借阅期限不同,借阅册数相同,续借权限相同。

3 图书出版年代不同,如有丢失,如无法赔偿原书,则赔偿系数不同。

4 读者必须精心爱护、保管所借图书,不得卷折、撕毁或污损,不得在书上涂划、圈点,如有遗失、污损、缺页等情况,必须赔偿。

5 读者借、还书一律凭本人校园办理。

6 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0册,可续借30天(文艺类图书均限2册,不能续借)。

7 图书借期:教职工90天、研究生60天,本科生30天,逾期不还,按规定缴纳图书占用费。

1)为了保证广大读者借阅资料的权利,对借阅书刊资料过期不还者,过期罚款0.1/天。如在节假日前到期的未及时还书,超期天数将含节假日并至还书之日止。损坏图书条码者,罚款2元。

2)读者在借期内丢失图书,应立即声明,并尽快办理赔偿;若过期后声明丢失,按过期天数计罚款额,再赔偿图书。

3)还期在寒暑假的,可以顺延到开学后统一规定日期还书。

8 读者必须了解读者入馆须知,按要求到各阅览区选书,选书后通过借还台工作人员或自助借还机履行外借手续。

9 建筑与艺术阅览室、样本阅览室书刊不外借,特殊需要先报批馆长通过。

10 若还书时间是图书馆的闭馆时间(法定假日、业务整理、会议学习等),或因临时闭馆而影响按期归还,则归还时间顺延。

11 对违反本馆借书制度的读者,如不接受教育,本馆有权停止其借阅权。同时,抄送读者所在单位。

 

书刊赔偿制度

关于对污损、盗窃书刊的处理:

1)对损坏书刊封面、封底等应交修补装订费,平装本2.50元,精装本5.00元。

2)批注、圈划、折卷、涂改书刊等,每污损一页,罚书刊价格的5﹪。

3)因保管不善将所借书刊撕页、散乱、污损,每损坏一页,赔偿1~5元。造成书刊严重破损,内容不完整无法修复,读者按同版书刊原价赔偿。

4)故意撕拆、剪裁书刊,一经发现,赔偿原书,同时取消其入馆资格1~3个月,情节严重者交有关部门处理。

5)对盗窃书刊者,一经发现,除追回书刊外,需写出书面检讨,赔偿原书,同时取消其终身入馆资格,并交学生处、读者所在院系处理。

关于对丢失图书的处理:

丢失图中文书刊,可购买同一版本,如无法购买到,将按以下标准赔偿:

1980年以前出版的书刊,按原价30倍赔偿;
19811989年出版的书刊,按原价21倍赔偿;
19901999年出版的书刊,按原价6倍赔偿;
2000~现在出版的书刊,按原价3倍赔偿。

2)外文书刊中原版书刊,按原价15倍赔偿,影印书刊按原价10倍赔偿;

3)成套图书遗失其中一册,按全套图书原价赔偿(其余各册仍属本馆所有);

4)赔书时需交加工费10元;

5)读者在办理借阅手续时,应检查书刊破损、批划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声明,由工作人员注明损坏情况后方可借走,否则责任自负。

 

读者入馆须知

1、读者凭本人校园卡经门禁刷卡入馆,离馆走监测通道。

2、爱护书刊资料,不污损书刊;保持架位整齐,阅后不借的图书就近放中转架。

3、爱护馆内家具、设备等设施,不挪动沙发座椅,不倚靠中厅护栏和玻璃。

4、文明阅览,不占座位;离馆时带好个人物品,做到人走物净。

5、言谈举止文明大方,禁穿吊带背心、拖鞋入馆。

6、保持馆内卫生,不带水果、有色饮料进入阅览区。

7、保持馆内安静,禁止大声喧哗、朗读、打闹;进入馆内手机调至静音或振动,禁止在阅览区内接打电话。

8、全馆为禁烟区,馆内严禁吸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入馆,严禁私接电源,严禁一切违章用电。

9 图书馆属于公共场所,需保管好个人物品。如有丢失,自行负责。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地址:辽宁省 沈阳市 浑南新区 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邮编:110168